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啟安服務心得


緣起
很多人常問我,為什麼想當國際志工呀?
我的回答會是一樣的,因為付出服務,回饋的感動會是無價之寶!
從高中社團就有帶營隊服務的機會,一直到了大學,就想做點更不一樣的事,有緬麗伊甸園這個團隊,我開始了我國際志工的第一步。
團隊
這是個很不一樣的團隊,從退休教師到在學大學生不同的專長所組成的,在台灣將近五個月籌備期,讓我真正體驗到跟大人們共事的感覺,一刻不能馬虎,認真的討論事情,依照專業的分組,再互相協助,形成一個有效率的團隊,這真是讓我學習甚多,我想在學校社團,也運用這種模式做事,將會事半功倍!!
募書
團隊得知我們要為當地學校募書,因為當地學校圖書資源缺乏,若我們能提供自己的二手書,就等於提供他們很棒的資源,我們藉由不同的管道,募集到了比目標一萬本還要多的一萬八千多本書,覺得大家的力量實在驚人,我們重要的工作就是將書本登錄,每本書的作者、出版、甚至金額都要詳細記錄,一開始我還以為只要收一收,裝箱就搞定,後來了解這牽涉到海運公司、國際交流等因素,必須要做到仔細完美,最後也靠著大家付出的時間與汗水,順利將書運至緬甸,相信這些書經過汪洋大海,再靠著當地的分送,一定會將台灣的愛心散佈在緬甸每一個學習的殿堂,也會幫助當地學生與老師在知識上顯著的成長!
建校、募款
我們也看到緬甸學校校舍的簡陋,熱水塘的一間學校,全校只有一間教室,是用泥土搭建的,牆壁上還看到大大小小的洞,這裡的小朋友,四五個人擠一張桌子,坐在置於凹凸不平地面上普通的板凳,一到六年級同時上課,想到這就覺得我們真是太幸福了,上課還有冷氣吹,座椅還可以舒服的靠背,當地學生學習精神更讓我佩服,上下課得走一個多小時的路程,上起課來卻這麼專心認真,充滿活力,看著他們在這樣的環境下就學,真覺得我們就是要幫助給予他們一個舒服的學習環境,於是我們決定為他們募款,經過我們的換算,我們只要約五萬元,就可以為他們興建一間豪華的教室”!

我們用盡各種方法募款,建中、附中各中小學都有舉辦義賣活動,有的整個班級籌畫一個完整的義演義賣,有特殊才藝表演、自製餅乾義賣,有的連家長都參與指導國小學生做鳳梨酥,相信這樣的活動獲得不少各地的愛心,也增加親子感情呢!也有許多學校利用小額捐款,積少成多,小小的存錢筒,投入的都是小朋友們的愛心,看到大家都如此的投入,師大學生們也籌劃了緬甸美食義賣的活動,藉由義賣美食與愛心捐款,師大教師學生們也展現了我們愛心,在加上來自台灣各地的捐款,我們成功達成我們的募款活動,熱水塘的教室也準備動工,也許明年再去當地,一定可以看到更多學生的笑容,真為他們感到開心!
教師研習營
暑假,我們重要的營隊出發了,經過長達約20小時的跋涉,晚上的夜車每兩小時就要臨檢,顛簸彎曲的道路也讓人難以入眠,終於我們到了目的地眉苗天然宮,我們用短短的時間將教室佈置的非常豐富,也在當地進行最後的教案演示,在大家努力的準備下,我們迎接了各地來的老師,也就是我們所要服務的對象,我們要指導他們,如何當個好老師,給予他們在教學上的技巧,包括班級經營技巧,多元豐富的上課方式,學會製做簡單教具,還有綜合的團體活動、早操教學,希望他們能從中學習,並於回到學校後實際運用。

在這九天的營期中,我也獲得非常多的感觸與感動
第一天見面始業式,每個人都盛裝打扮,這是他們在非常重要場合才會有的穿著,可想而知,他們是如此的重視我們的營隊!
有許多學員他們才小小年紀,大約15~17歲吧,就必須要指導幼稚園或是小學學生,自己都還沒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就承下這教學重任,實在是佩服!
營隊中還有學員身體不適,都到了要去醫院的地步,他還是簡單休息後,抱病堅持上完我們所準備的課程。
每天晚上都要批改學員們的日誌,就像台灣的連絡簿一樣,他們都會寫許多感謝我們的文章,也會有許多教學上的瓶頸與我們交流,更有許多收穫的回饋,大大一本小隊誌,總是寫得滿滿的,很溫馨、很感動全都記錄在這裡面。
親眼見到這許多許多的事情,內心總有說不完的感動,我們每年都要再準備更多豐富的課程內容,提供他們教學的方向,也希望他們能喜歡他們的工作,一同為教育事業盡一份力量!
我的參與
當然我這台灣的大學生,也參與了這一系列課程的一部分,我擔任了數學老師一職,在許多專業資深老師的指導下,我站上了面對一百多個學生的講台,開始了我的第一堂課,這個過程光是練習與修正就花了一大功夫,老師們不斷的指導我教學技巧,課程重點,正式上課時我也展現了我個人特色親和力,在許多人的鼓勵協助下,我完成了這個任務,很為自己大聲的歡呼,覺得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在這個背後,我自己也成長了很多,學習到了老師們條列式、沉穩的教學方式,也看到很多老師再三準備,備課的精神,即便是已經資深到不行的老師,教簡單的課程,都要完整的籌畫,也真的很感謝這些老師們願意指導我,傳授給我他們教了十幾年的經驗,我就像是修完的一個專業的教育學程呢!!

在我擔任老師角色和團康暖身主持人時,也體會到當地學生的上課精神,在台灣,老師是有問而學生不答,在緬甸,學生可是爭相搶答,台灣學生上課會打瞌睡,緬甸學生可是活力充沛,他們都已經是當地老師了,還是非常的虛心求教,這種感動是無法用言語表達,只有親身體驗才有的感覺,有時候我會再想,如果真有機會,是很想到當地服務教學,感覺那邊真的可以找到最原始純真的教學模式!
學習設備
再來講些當地的教學設備吧,我是負責所有電器設備,音箱、電腦、音響設備等,看到的一切都是需要,但是……緬甸免電,真的是說沒電就沒電,進去第一天,我就為他們將喇叭線接上,他們居然把線黏在一起就算有輸送到聲音,電壓不穩的220伏特,也燒壞了我們的變壓器、吹風機,我也學會臨危處理,停電時就搬出預存好的電瓶,電瓶再沒電,就啟用當地發電機,但偶爾發電機也會故障就只好靠自己的嘴巴和道具啦!
還有學員們住宿環境,大通鋪,幾十個人就擠一間,洗澡還都是冷水澡,這樣的條件下他們卻還是每天準時上課,沒有遲到的問題,這就是他們的求學精神,是不是也感到敬佩呀!
期望大家的愛心
後面幾天,在我們成功的完成營隊後,接著參訪了許多觀光景點和當地學校,看到了許多學校環境,圖書館沒有書、教室簡陋、師資缺乏等等,還是有非常多需要各界幫助的地方,身在台灣擁有豐富的資源,真的應該要知足了,當下我也決定,只要我有能力,一定要全力的給予他們幫助,也希望大家共同來完成這件大事業,緬麗伊甸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