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彥光老師服務心得


 2008年歲末年初到泰國旅遊,行程當中參觀泰北華文聚所,裡面的人、事、物說明令我印象極深刻,撼動了我當時旅遊的心情,心想我可以做些什麼事,幫助這些人。2009年莫拉克風災,前往高雄縣六龜、甲仙參與協助災後重建工作,即使已過了一年,擔任志工的心一直都沒熄滅過,於是與內人討論過後,帶著戒慎恐懼的心,一同加入「緬麗伊甸園」成為國際志工的一份子,想要盡己一份心力,也為夫妻倆創造生命中另一完美樂章。
    從出發前往服務,到再重返國門,足足有22天的時間,雖然我已做好萬全的準備,但從仰光機場到眉苗,必須經過約18小時車程的煎熬,堂堂六尺男子漢的我,搭乘交通工具容易暈車的罩門,是擔任此項任務必須面對的第一件挑戰。第二是服務地點得兵分二路,兩地氣候不大相同,葷、素飲食的文化大不同,種種的不同,挑戰也跟預期的大不同!
    
在台灣接收到的訊息,我所服務的臘戌營隊,參與研習人數原本預計約80位左右,可是,此地近幾年第一次辦理教師研習營,帶給他們很大的好奇及吸引力,人數遽增到105人,跟預期的人數差了許多,幸好我們夥伴夠優秀,面對此情形並沒有感到措手不及,況且研習教材內容在台灣均已演練過,只需配合當地學校之提供設備資源,改變某些課程進行方式,並在當地增補不足的教材及教具,研習就因此順利完成。
    教師營隊內容設計主要是教師教學技巧的分享,當地教師需求素質無固定標準;且沒受過教育學程的薰陶,一般來說,只要國中學歷畢業就可以擔任國小或幼教的老師,或則是一邊就讀高中教育一邊在中、小學教書,因此教師較少接受比較專業的教師技能的傳授,所以安排的內容有:班級經營、教材教法理論與實務經驗分享……等,協助提升當地教師教學各方面的專業素養。營隊期間,為了瞭解當地教育實際狀況,學校參訪也是我們的重要任務,其中包括明德、臘戌果文和其他文教基金會體系;也特別到東宜,參訪此次募款協助重建的熱水塘學校,眼看緬甸華文教育辦學的辛苦,讓我更是珍惜現在自己在台灣所擁有的一切。

    
抵達台灣之後,來接機的死黨、朋友或同事問我:「緬甸之行感覺如何?緬甸國家是如何?有遇到戰爭嗎?緬甸語言是?緬甸好玩嗎?」一開始我欲言又止……我真不知如何形容緬甸這個國家,只告訴他們:「有機會自己親自走一遭吧。」,內曉自己的回答讓他們聽起來一頭霧水,但是真的沒辦法用一言一語,去述說出我所看到的種種,以及道盡這次所有的心情感受;我想如果沒報名參加緬麗伊甸園國際志工,我不會遇到這樣的一群優秀夥伴,更不會體悟到老前人的偉大慈悲,也看不見在緬甸爲華文教育努力推廣的教育者。
    人因夢想而偉大!做事情要即時,顧慮太多,就不易執行。當志工都有共同的特點,具有一股熱情、衝動的傻勁、不曉得將會面對什麼情況的挑戰、就只為想替這世界盡些什麼力量,因為有共同的夢想,讓21位夥伴聚集在一起,將自己的愛播種於陌生的國度-緬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