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紅英老師服務心得


在緬甸,這神聖而莊嚴的佛的國度裡,綠野平疇的田園風光,隨處可見,恍若進入"桃花源"的時代。人們純樸而樂天知命,縱使周遭生活環境不盡理想,仍能怡然自得。七八月適逢緬甸的雨季,眉苗涼爽宜人的天氣,令人精神舒爽,工作起來也更得心應手。雖是初次踏上緬甸這塊土地,心中並無畏懼之感,因為能貢獻些許自己的專業-中學語文,而充滿無限期盼。
  原來一看似無用的東西,却可發揮它極大的作用。晨操,在大伙睡眼惺忪中拉開一天的序幕,不僅可提振精神,更可凝聚學員對團體的向心力;暖身活動,如果與課程銜接得宜,就能融入課程中,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原來一多一次的演練,是為了讓台上的演出,更為完美。原本只形諸文字的教案,全都化為實際的演示,如有滯礙之處,則做適度的刪修;晚上的工作研討會,更針對第二天課程的進行,做鉅細靡遺的沙盤推演,甚至因天候不佳,而事先有了應變的備案。一切的努力,只希望將最完美的部分呈現出來。原來-紅花少不了綠葉的陪襯,小螺絲釘也占有重要的位置。在數學遊戲、闖關活動中,雖然我們只是一關之主,却較總關主更具有自主性、靈活性。整個遊戲、活動的成敗,更取決於各個關主能否純熟的掌握流程;在各組進行語文科教學演示後,我則就教案中"教學重點""綜合活動"的部分做點評,與那些上台演示的學員相比,我只是陪襯的綠葉,却能產生畫龍點睛之效。
  期待-先擬定好課程,再尋找合適的志工。在招募志工時,並非來者不拒,要確定他能上那些課程,才能加入。因具備撰寫教案,實作演示的能力,上台演示或操作時,方能展現專業的精髓。當然,青春洋溢、活力四射的大學生,是團隊中不可或缺的一員。期待-採分科教學,即分語文、數學二科。不要以教學階段即國小、中學、高中來作區隔。今年眉苗地區的中學語文課程,因以教學階段作區分依據,所以,參加的三十位學員當中,近半數為數學科老師,有些學員連注音符號都不太懂,無怪乎有"鴨子聽雷"之嘆。期待-緬麗伊甸園志工隊,成為常設性的機構,能為緬甸華語的教學揖注更多的活水源泉。畢竟,臨時性的組織,在曲終人散後,缺乏延續性,更充滿不確定性。
  成軍不及半年的第三屆緬麗伊甸園志工隊,隊員整體的表現可圈可點。在眉苗地區,詼諧風趣的素貞,主持的功力;多才多藝的書華,穩健的台風;隨和逗趣的淑霞,幼教的技巧;大學生們青春有活力的晨操、暖身活動------都為團隊增色不少。我們一起從服務中學習、成長,這難得而難以忘懷的經驗,將永遠烙印在你我的心版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