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力銓服務心得


進入建中的第一年,我們遇到了導師-鄧姥。在聽到那些緬甸華僑學童的故事、看到那些老舊校舍的照片後,我們透過國際志工服務隊的這個視窗,看到了許多不同層面的事。當聽到志工們深入緬甸內部的經歷的時候,內心真是激動萬分。
從我們出生那一刻起,我們不需付出任何努力,就得到許許多多的幫助。即使我們長大了,還是不斷接受他人的幫助。一個人的出生死亡以及其生命的過程的意義與價值,不在於他擁有什麼、得到什麼,而在於他付出什麼。志工就是秉持這樣的精神吧!而我對志工的定義,就是為他人付出,以前總覺得要像指揮交通的義交、關懷弱勢才算是志工,但現在我覺得,即使是幫別人掃個地、拿個東西就是志工的行為了。不論服務的對象、內容,最重要的是那顆心。成果也好專業也罷,最美的還是那份想要付出的心。因為有那份心,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力量跟動力。我的這一生,能做些什麼,我不清楚,但藉由這個活動我可以慢慢摸索。究竟我喜歡什麼、能做什麼,讓雙腳雙手去證明吧。
在過程中,有很多事情事我們沒經歷過的事情,需要共同還解決,而領導與合作就顯得十分重要。在這次的活動中讓我學到很多關於領導的事情,領導不是一肩扛下所有工作,也不是指使別人甚至把別人當成工具,而是分配與統馭。不論是分配與統馭都不是件簡單的事。分配工作不可能達到公平,如果能夠平均分擔就不需要領導了,所以要把每個人安插到適當的位置,不僅要了解成員的能力還要整合應用;統馭則更需要天份,統馭者不僅要有能力,還要有群眾魅力跟威望,如此一來大家才會願意聽從你的指揮、團結一致。而身為副總籌,我兩者都不具備,大大小小的事情 都仰賴 老師的指導。而這次不僅從自己的經驗,還 從 老師那領略了不少。
這次的活動,除了幫助緬甸華僑學童外,更是一堂課,對我來說,我的收穫遠多於我的付出。但願我這個付出的心,不會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