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映融服務心得


很幸運我才大一暑假就有機會跟著顏老師到緬甸服務。一次又一次的籌會,以及出發前的集訓,再加上惠晴老師與大學生們的經驗分享,讓我的內心有股衝勁和熱情,我想要給緬甸的華校一些「不一樣」。
雖然這麼想,但是自己從來就沒有帶活動的經驗,第一次的體驗竟然是在國外,真是連我都意想不到,未知與不安也時時提醒我要更努力。
到了緬甸,在營期開始前有四天的籌備期。看著大家認真的備課,不放過每個空閒時間,自己應該做的就是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從晨操、暖身活動,到唱跳工作坊,小至說話方式與速度、大至動作標準化、與夥伴的默契培養等等,都必須經過一再的練習(不論是自己碎碎念還是模擬給夥伴們看),才能讓學員們聽得懂又學得有趣。有一次我們在練習晨操的時候,宜瑾老師告訴我們,我們的每一個動作與提詞,都必須要方向一致、姿勢清楚,跟著跳的人才知道正確的動作是什麼,我的第一反應是,晨操只是要讓大家動一動,為什麼要要求那麼嚴格呢?而且我一直覺得自己是肢體殘障,從來就不喜歡跳舞。因為這次營隊每天早上都要跳晨操,所以我就半強迫式的被要求要編舞、跳舞。經過不斷的練習,並照著宜瑾老師的建議,統一動作之後,每天的晨操時間,不但讓學員們都有還跳不夠的感覺,自己也感到很滿足、更有自信,雖然每次跳完晨操總是汗流浹背,不過那不是疲憊的汗水,而是快樂的汗水。
在籌備期間,我覺得最辛苦的是心怡老師,她不但要準備自己的課程,營隊期間大大小小的海報、課程名條等等,幾乎都是她一個人完成的,不管是寫POP字、畫插圖,對於我這個不對畫畫的人來說,就像是神人一樣厲害。而且心怡老師從來不喊累,跟我們講話的時候也都很有耐心,她也鼓勵我可以試著寫海報,在我完成了「承諾」的歌詞海報之後,她也給予我正面的肯定,讓我信心大增,也是我的模範!後來,沒想到營隊結束之後,竟然有學員想要我寫的「承諾」海報留作紀念,這不但說明了這次營隊的大成功,更給了我信心,以及嘗試各種新東西的動力。
在始業式的時候,我帶了「快樂向前走」的暖身破冰活動。在遊戲順利完成,交代完接下來要做的事情之後,我關掉麥克風,鬆了口氣,有夥伴走過來拍拍我說:妳做得很好。在得知這是我第一次帶活動之後,夥伴很驚訝地跟我說:完全看不出來!當下我真的好感動,不僅自己做了很大的突破,還得到夥伴的認同,對我來說簡直可以放鞭炮慶祝了!
不過,營隊期間,在「數學遊戲」的時候,因為自己的疏忽,在一關的時間還沒到的時候,就先把一個小隊放出教室,而影響到其他的關主和學員。我體會到原來一個活動的進行,是要每位夥伴的互相配合,並且要注意許多的細節,才能順利完成;「勇闖金銀島」活動進行時,我的關是環遊世界交朋友,是類似釣魚的遊戲,因為事先沒有檢查過教具,活動進行的時候才發現,因為紙太薄的緣故,圖卡翻到背面以後,還是能清楚看到圖案的形狀,這不但讓我慌了手腳,更讓整個遊戲無法順利進行。因為我沒有仔細看過教具、沒有跟心怡老師認真討論過活動流程,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我應該在事前有完善的準備,才不會有這樣的結果。
也許是緬甸華校教師們的認真和親切感動了我,看著他們真誠地對我說:「老師明年見喔!」的時候,我看到了自己的價值,真的有一種說不出的不捨與安慰,夥伴們的努力,他們真的都感受到了,對我來說,一切都值得了,這就是最大的收穫跟感謝了!就算我給的,只能影響一個人,但是只要一傳十、十傳百,相信緬甸華校的老師和學生們,都會感受到緬麗伊甸園中每位志工夥伴對教育的熱情與執著。
這次的服務對我來說,就像是洗滌自己的心靈一樣,在幾乎是「與世隔絕」的國度21天,去體驗當地的生活、體驗沒有手機和電腦這些惱人的事物,好像在讓自己的心渡假,感受到的卻是滿足與充實,獲得的、學到的比給出去的還多
以前很怕生的我,只會跟熟人熱絡的我,在這次的服務過後,心胸更開闊了,以前都是別人主動跟我說話我才會跟他說話,現在我學會了如何主動與人交談,不論是對我的小隊員或是將來遇到的任何人,我也了解到當自己放開了心,就能感覺到大家的心,看得更多更遠。
不知道為什麼,從小就不想當老師,雖然考上師大,也很喜歡小孩子,也沒有變得比較想當老師。這次的服務,被學員們叫「映融老師」覺得很神奇,剛開始還不習慣,後來才慢慢的能接受,甚至到回台灣,都還有懷念的感覺。這次的服務竟然讓我開始認真思考:我究竟要不要當老師呢?
當了志工,自己突破了很多,學到了更多。我學會如何簡單、清楚的講解一個活動如何進行;我學會如何主動與人溝通交談;我學會正面思考,任何事情只要用對方法,都能夠解決;我知道自己不是不會跳舞,只是放不開;我明白要多聽聽別人的建議,讓自己多方面思考,並做得更好;我了解到與夥伴們一起籌備一個活動是有多辛苦,卻有更多的興奮與喜悅。我更有自信了,我知道未來的路,只要堅持努力下去,就能做自己的「完美英雄」!
很幸運我才大一暑假就有機會跟著顏老師到緬甸服務,這是我第一次當志工,也是我最難忘的服務、學習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