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慧姍服務心得


 回想一下,我在台灣的日子已經有三年了。每年的暑假都不一樣,我自己的感受也不一樣。在2008年時在工讀、在2009年的暑假回家、在2010年的暑假參加了緬麗伊甸園國際志工隊。

  雖然是系上老師帶領,但是對這個團隊也非常陌生。但是機緣當下,與學姊聊天得知暑假她參與了這個服務隊,覺得很棒且富有意義。所以在第一次招募志工的會議就去參與並了解狀況。緬甸這個國家對我而言,雖然在東南亞,但是只是知道軍政府管制的國家,並不曉得真實的一面。
 
  聽了招募志工說明會後,我當下覺得自己健健康康,更何況體力可以負荷,也不想找藉口來拒絕這項富有意義的事情。很久之前的時候,總覺得自己在想有空再去做。但是到了大學,每個寒暑假都有不同的活動。當我知道可以參與這消息的時候,我很興奮及迫不及待可以去。但是感覺很奇妙又矛盾的是,因很害怕自己做的決定是錯的,加上新聞報導幾乎負面新聞多。也很擔心父母拒絕讓我參與,心裡想著,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再做了!如果不參與,恐怕我會後悔一輩子。於是鼓起勇氣並把我去服務是正面的觀念,告知家人並支持我參與此活動。我覺得做人的態度要即時把握,才不會有後悔的餘地。

  經過決定後開始準備去參與每次的籌會,並盡量抽出時間去參與行前集訓及其他事情。這次服務活動在緬甸的時間總共為22天,其過程時間過的讓我覺得很慢,這個暑假的服務讓我覺得好像特別的一場夢,在緬甸所見一景一物至今回想起來印象深刻。

  我覺得這是個很難得的經驗,但我卻覺得這對我而言除了新鮮,還有種突破。有時候,我是帶活動常會有怯場的現象的人,甚至可說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站在台上帶活動。雖然我並不是一個會不敢上台的人,我也帶過活動營隊、當過家教、甚至在補習班教授數學,也常常面對學生,那是很久遠的事情了。我以為這只會是個跟平常一樣的活動,但是不外乎就是現在面對一群老師,以為自己準備可以了應該上台不會太緊張,可是沒想到我上台前忽然感到退縮了。我在想,像我那麼差的人,怎麼會有資格帶活動給老師們?又怎麼有資格叫他們愉快地與我一起透入活動中?但是還得把準備好的活動把帶起來氣氛。

  在活動期間看見很多老師,在舞台上說話頭頭是道,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讓我學習到很多事務及做人的態度。雖然才短短10分鐘的暖身活動,就讓我好好下定決心好好學習,讓自己成為一個有資格站在台上教授或帶領活動的人。

  我雖然不是來自富裕的家庭,也不是有什麼特別的專長或其他,但是持著善良的心,真誠的心與他們做交流,並分享生活上的點點滴滴。我頓時發現自己其實生長和他們滿相似的國度裡頭,如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等其他。我認為我其實在一個充滿幸福的國度裡面,因為良好的學習機會。恳請大家不要抱怨說自己過得很苦及應該發現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給予協助,而不是持著不關自己的事情就不理會別人。

   很高興參與這次的服務,因為裡面有經驗和體驗的價值。與此同時,有感受很深刻的價值及快樂付出的價值。因為有自己的價值及自己和大家群體的價值存在,當中,細細品嘗並體會其中意義價值永遠在心中。我期待永遠保持一顆赤子之心,永遠虛心受教,我成長、大家就會成長,大家成長、我也會跟著成長,參與此緬麗伊甸園的夥伴門life style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