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庭昀服務心得


原本只是一個簡單念頭,想要在大學生涯當中做一件有挑戰性的事情,就這樣,第一次的國際志工、第一次踏上了緬甸這塊土地。
    就像去年的志工惠琴老師分享:「人生沒有所有權,只有使用權。雖不知道生命的長度,但可控制生命的寬度。」一開始聽到就給了我許多勇氣,而在完成這趟志工行後,未來我更加明白如何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也更有力量和信心去做一些原本畏懼的
    在長達半年多的籌備和擔任招募組一員的角色當中,從初次撰寫募款活動企劃書還是大家同心協力的幫忙登錄、搬運兩百多箱的書籍,一直到抵達緬甸。當中看見了夥伴們的付出、緬甸華校教師的認真和學習的精神…。佩服他們雖在資源匱乏的國度,但仍不斷求進步、成長的態度,還有那些教師們給我的肯定和鼓勵,讓我明白自己也是要不斷學習、不能夠安於現狀。因為連已經身為教師的人都不斷進修,更何況還只是一名大學生的我!我知道我必須更加謙虛的學習,只有學習不中斷,勇於挑戰自己,才會更加進步,也才有力量去幫助別人。
    在還未參與此次活動前,在許多場合當中常感覺自信心不足,且常會扭捏、不大方,從一開始上台演練時,說話沒有條理、邏輯性,容易因為緊張亂了陣腳…。經過一遍又一遍的練習、將每一句話都寫下來、找其他夥伴訓練口條,還因為怕記忘記動作,連躺在床上都一直機械化的練習…。經過這次緬甸志工行的洗禮,從一開始籌備會的慌亂上台演示,到研習最後可以大方、處變不驚的站在台上、面對人群。看見自己的成長,也因為志工老師們的肯定,讓我自信心增加許多,也改掉原本的壞毛病,不會莫名的緊張,溝通和口語表達也較以往沉穩、流暢,讓我更加相信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付出多少,收穫就有多少。成功是給有準備的人!我相信未來我可以更加謙虛的告訴自己,我可以做得更好!
    讓我體會最深的莫過於眉苗天然宮裡的一切。從抵達眉苗開始準備到研習結束的15天裡,完全都生活在天然宮裡,看見不同於台灣喧嘩的清境早晨、看見安詳、寧靜的舒適夜晚,還有天然宮裡純樸的老人家們、擁有簡單笑容的小孩子們…。就只是簡單的生活步調,我無法形容對這種生活的渴望和滿足,但相信因為這短短的十幾天,改變了許多想法、也洗淨了一個人的心!
    因老人社區服務-有愛無礙同樂會,讓我有機會可以接觸到天然宮裡養老院的生活樣態、和了解老人家們的生活情況。其中看到了老人家們純真的笑顏、堅忍但又脆弱的眼淚…,感受到了在台灣不到的溫暖和感動,也讓我打開原本封閉的心,回歸純真去看待一切的人、事、物。也懂得如何去惜福、知足和感恩!或許也因為這份感動,讓我在面對人群時,變得更真誠,可以簡單的笑、有一顆開懷、包容的心,不像以往常將面具戴在臉上,總把自己的心情掩藏起來。另外也可能因為太投入於這個溫暖的團隊,每個夥伴之間一起經歷了辛苦的籌備期,互相從陌生到熟識,互相扶持、鼓勵、激發創意,再累也可以看到夥伴間溫暖的笑容,看到孩子、華校教師純真、認真的一面,我喜歡對於服務的熱情。讓我可以從原本害羞,到現在可以很簡單得說出心裡話,擁有簡單、沒心機的笑容,回歸到最真實的自己!
    另外,對於自我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原本在台灣對小孩很沒耐心,也很質疑自己是否適合當一位稱職的教師。但這次在緬甸的二十幾天裡,我發現自己原來喜歡陪伴著他們一起學習,對於自己未來是否適合當老師有更多正向的想法!在研習當中第一天的課程「當老師真好」,雖然是我們設計給當地教師的一個自我啟發、觀察的課程。但對於還是一個大學生的我來說,無非是給了我一堂在大學上不到的寶貴經驗課程。我看到學員們寫出的教師特質和志工夥伴們的分享,我才知道原本的想法實在太狹隘、太簡單。而其中對我影響最大的一句話是書華老師分享她為什麼想當老師的原因:喜歡看到學生臉上的笑容!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卻深深影響了我,也發現熱情的延續就是那麼簡單而已。
    經過這次長達半年多的準備,和到達緬甸當地服務,見識、學習許多,不僅增廣自己的見聞,也更加肯定自己的決定!我認為服務就如同在學習。因為在服務時,自己必須先充實好自己的能力、準備詳全,而在準備的過程當中,自己其實也是受惠者,補足所缺乏的技能、學習新的知識。在服務時,服務對象給予的變化、狀況,都是給自己最好的挑戰,且當中的種種回饋更是珍貴,不管是好是壞,都會更加明白自己的優缺點。我們在服務的過程當中,也不斷的從受服務者身上學習到許多,不管是緬甸華人的進取心和用心、志工夥伴的熱情、認真、還有台灣各處的滿滿愛心和關心。我想我不僅學習到怎麼做別人生命中的貴人,同時我的生命中也出現許多貴人!
    未來,最簡單可以實踐這些改變就是由自己身邊的人開始吧!因為想想以前的自己總是一直往外跑、一直看見別人的需要,卻忽略了身邊最重要的家人們!最重要的是記住在緬甸的悸動、簡單的快樂和一顆單純的心。希望不管是在校園生活裡還是家庭中,都可以用那份簡單、謙虛和感動的心對待每一個人,期望自己別再戴上面具,用最真誠的心面對大家,可以對家人、好友說出心裡最真摯的話!也期待未來還有機會可以為緬甸的華文教育做一些什麼,延續那份感動。最後,期許自己一個平凡的生命,也能夠小小影響這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