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淑霞老師服務心得


或說是仍在沉澱吧,對於這一趟緬甸之行,腦海裏的畫面一直不連續,想著第一天下飛機後傍晚時分的仰光公車總站,地無一處平坦,人聲嘈雜、車聲雜沓,無一處不零亂,空氣中還伴著些許的異味…,忽的跳至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打著赤腳的少年服務生,踩著泥濘不堪的地面,搖搖晃晃的端著牛奶向我們走來…。
會踏上此行也是機緣,每個人參與志工的想法不盡相同,但會參與同一個志工團體或者是使命感與熱誠驅使大家參加與否的動機來源,透過實際參與服務,將夢想化為行動,實踐服務助人的意義;就像是能為自己喜歡的事情努力、作決定,正是人生中最快樂的事,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其實是生命中追求自我實現很重要的部份,自己內心深層的力量就不斷的湧現
每個人心底都有一個助人的因子與對人的興趣,傳統的助人行為常以行善為出發點,但廣義的說,從事公益工作或志願服務,有時不能單憑一己之力或熱誠即可為之;身處轉動中的社會,「合作助人」的概念,常是志工團體運用從事助人工作的方式,「緬麗園」是類似任務型編組的志工服務隊,更需要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這次能夠順利達成服務目的,每個人忠實做好自己份內工作,同時適時發揮互相支援的角色,是一個重要關鍵,因為「合作」同為一事無求他。
助人工作最迷人的地方,在於「送禮自用兩相宜」,助人而後自助的意義與價值,在參與服務過程中逐漸顯現,助人自助在過程中是同步成長的;自己有幸參與不同的志工服務活動十多年,在服務中所獲得的比付出還要多,也許在有能力時能為社會做一些事是許多人共同的想法,但往往在付出之後才知道…,原來,收穫最多的是自己。
從東枝搭夜車返回仰光途中,路況奇差車子只能顛簸而行,一路上或暈或吐的未有停歇,而自己則被車外景色深深吸引,書上說「翻山越嶺」,從前都只能意會,在當下,我卻忽然都懂了,什麼是萬重山,我已然存入腦海裏不會忘了,藍的可以的天,我也擁有了…。
今夏,最美麗的風景,都教我遇上了,真美!
與 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每一個人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