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素真老師服務心得


第一部曲:坐著按摩的車,走在按摩的路
今年所有二十一位緬麗伊甸園志工們盡心盡力地為重建緬甸東枝市東宜熱水塘學校的教室募款。記得那一天,大家乘坐在無頂棚的破舊貨車去訪視熱水塘學校,我有幸坐在司機座位旁。我透過破洞的車板從足尖下望直見滿佈石子與爛泥巴組成凹凸不平的馬路,一路上熱水塘學校的楊校董笑著告訴我:我們坐著按摩的車,走在按摩的路,這條路就是這麼地顛簸,我們還是要繼續走下去!我的身體因著不平的路而抖動不止,然而在內心深處卻不斷細細品味著這句話:我們坐著按摩的車,走在按摩的路…
    熱水塘學校只有一間破陋的教室,牆壁是牛糞、爛泥巴和乾稻草和合塗敷而成的,其脫落的壁面就形成天然的窗戶。上課時,四個小娃兒(幼稚園生、小學生的稱呼)坐在一張木條凳,並共用一張木條桌,而教師以粉筆寫的板書,則需用破布團擦拭掉,不似臺灣學校教室裡的個人課桌椅和板擦。在其他所參訪的華校中,我看到學校教室裡有以上描述的課桌椅、板擦,在校園裡有木製的籃球架及木板條粗釘而成的花欄、垃圾桶等,許多教室的天花板是鐵皮屋的鐵皮,教室甚至不用窗戶、玻璃,燈具也不足夠,所謂的黑板也只是在壁面塗上黑板的塗料而已。學生在燠熱的天氣下上課,沒有可以發出涼風的電扇驅暑;教師們必須時時提高音量,以及學生們也須同時調整視力來適應上課中隨時會發生「免電」的現象。這樣的學習環境在臺灣已不復見,但華校師生們長久以來已能適應種種粗陋的設備,而校方也表示財力僅供如此的教學環境。
相對於教學設備的簡陋,此地的教育資源也顯得相當缺乏。學校的圖書室美稱為「博覽書局」,實際上書籍甚少,我們看不到學生借書的紀錄,想是因為書籍少,學校僅能提供學生在校閱讀,而無法讓學生借回家閱讀。志工教師深深覺得閱讀才能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同時豐富學生自我的生活經驗及開拓他們的生命視野,因此,今年由志工們向臺灣各界善心人士邀約捐獻,共募得一萬八千多本書籍。我們透過海運及層層關卡將書本送到緬甸華校,期待對殷切求知的學生們給予些許的幫助。如果在困頓的學習環境中,大人們不能給孩子們財富,也絕對不能忘記要給孩子們「希望」與「機會」。
    臺灣的教育特別重視境教,認為學生在規劃優美的校園環境中耳濡目染,會提升學習效益,然而緬甸華校的校園環境多是粗糙的規劃加上簡陋的設備,師生們知命認分地接納資源的不足,卻也「日日前進,堅持到底」,其精神令人敬佩。「日日前進,堅持到底」正巧是我擔任小組輔時,第三小組的小組歡呼,原來,華校的師生均有如此的體認啊!當然,這條屬於教育的「按摩的路」是需要有志之士持續地走下去。

第二部曲:華校教師需要志工教師的支持
    緬麗伊甸園志工服務隊在緬甸辦理華校教師研習營時,兵分兩路,一路在眉苗,另一路在臘戌,我到眉苗(並伍倫)幫忙並和百名華校教師朝夕相處,十分了解他們致力傳承與推廣中華文化的堅強意志。在時間節奏明快的研習期間,我看到緬甸華校教育的一些現象,帶給我些許的見識與省思:
一、華校教師年齡階層過大
華校教師的年齡從十六歲至六十多歲,涵蓋少年至老年的年齡階層,教師表現在教學上的素養,顯然參差不齊,而教學經驗也各自表態,因此可想見其所面對的教學成果當然無法有整齊的水準;華校教師群體非常重視倫理,如果一個團隊中的資深教師其人格特質較為內向少言,此團隊立即缺少帶頭示範者,如此,在年輕教師們等待年長教師的領導而不可得時,團隊的進步速度就會受到延滯。
二、教師教學方法過於單一
華校教師的教學方法多半停留在口授講述階段,而志工教師的教學專業與多元創新的教學方法帶給他們相當大的震撼。他們對志工教師的教育專業素養給予很大的肯定,所以華校教師也就以積極的態度,全力模仿學習與吸收教學方法來回饋我們。
三、教師教學技巧尚待啟發
    志工教師示範課堂上教師的說話技巧、解釋教學內容與對學生發問的技巧,還有板書與呈現教具的技巧,以及順暢整個教學流程的技巧,另外,還傳授華校教師設計引起動機、創新教學活動、掌握評量問題等教學要項。華校教師們在發出讚嘆之餘,總是努力筆記與發問,每每感動著志工教師們那一顆奉獻教育的初發心。
四、教師缺乏教學觀摩機會
    在不健全的師資培育管道及現實的華校教學環境中,華校教師缺乏教學觀摩的機會,無法藉由同儕教師的教學示範,得以見賢思齊或是反思與改進自己的教學,因此教師們難以精進自己的教學品質,單靠著一年一度臺灣志工教師在緬甸辦理教師研習營,實有不足之處。
五、學校難以留住現職教師
華校教師薪資不高,教師們多半於課餘兼差,當教師對另一職業的投入大於教育工作時,或是從事另一兼職的所得大於教師的現職薪資時,難免會讓部分教師選擇進入另一職場,因此教職的流動率很高,縱使志工教師們年年在緬甸辦理教師研習營,仍須面對許多初任或教學經驗淺薄的華校教師。
華校教師的教學專業猶待啟發與磨練,希望緬麗伊甸園志工服務隊的教師能年年到臨緬甸給予華校教師鼓勵與肯定,同時相互切磋教學的技術與分享教學的藝術。

第三部曲:分享自己的擁有而傳愛至千里
個人尚未於教職退休之前,早已打定主意想嘗試志工的角色,願以不同的角度貢獻一己之能,個人清楚自己可以貢獻的是教學的專業。今年七月我因緣際會地來到緬甸眉苗地區和百名華校教師結緣,感覺人生際遇的安排實在奇妙。
想起個人於師資培育的過程,接受國家給予豐厚的學習資源,心中倍覺感恩。於貢獻學校教育二十七年之後,我仍然有機會找到貢獻教育專業的舞台,只是教學地點由臺灣移到了緬甸,應可算是傳愛千里啊!
擁有一人之力難以成就愛的志業,幸而今年二十一位志工夥伴相互珍惜與扶持,讓個人在付出微薄力量的同時,擁有了更多的喜悅。期盼更多有心人士能夠共襄盛舉,參加如此傳愛千里的善心活動---緬麗伊甸園國際志工服務隊。
    個人感激能擁有如此殊勝的志工服務體驗,更讓我有機會歌頌人間的有情與有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