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孟桓服務心得


在初踏上這個未知的國家前,我在網路上或是在長輩們口中聽到的緬甸都是混亂、軍政府亂政、疫區……一些批判性的字眼;很多朋友都跟我說:「不要去很危險、不要去淌這混水等等」;更絕的是我去醫院注射預防針時醫生跟我說:「你是要去緬甸教書阿?台灣教書的環境雖然很激烈,不過你要三思阿!」面對大家這些問題,我都是笑笑以對……
  「只要有人面臨需要,我們就該盡力去做」我記得這句話是顏教授在第一次工人招募大會上所說的,也因為這句話的影響力在我心中迴盪一陣子,讓我在心中不停的思考「我是否該為我的人生畫上一道不一樣的色彩?」。踏上了空橋、提起行李時,「決定了就不後悔!」這是我對我自己說的。
  緬甸臘戌的「黑猛龍學校」聽起來就讓人有種敬畏之心;猶如看見日本片「火山高校」的那種感覺。在初次和這裡的老師見面之前,自己還是帶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並不是因為活動沒帶過,因為對象是老師而讓自己感到必須格外慎重些,所以心理一直在模擬怎樣我可以展現最好的給他們。在參觀過那裏越來越多的學校,就會覺得其實自己在台灣其實是很幸福的;以前常常批評台灣的道路坑坑疤疤、台灣的教育設備殘缺不全,在這裡會發現「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而很多的抱怨也會開始拿出來檢視;原來這些創業的辛苦台灣的前輩們已經幫我們承受了,而現在的台灣我們所坐享的成果真的該知足了。
  臘戌這團隊有八個小隊,我是這團隊的第四小隊隊輔,也是這團隊最年輕的一位男隊員,雖然說我的組員都一直叫我「孟桓老師。孟桓老師。」,而最重要的是雖然她們這樣叫我老師,可是我卻還是我們那組年紀最小的。這是一種沒有過的特別經驗,也因為這樣的特別,深深打動我內心深處想當老師的念頭呢!我的隊員年紀有三位是很資深的其中的一位還是校長。他叫做祈朝良校長;我覺得我從他的身上學到了不少,他雖然年紀很大了;不過他很好學,筆記寫的滿滿的,上課聚精會神的聽講,深怕他會一個不心遺漏了什麼,不懂的也會「偷偷」的詢問我,因為他不好意思舉手呀。我記得他跟我說過:「我是一個學校的校長,我如果不努力一點怎樣帶領我的老師群呢?」我聽了很感動,我跟他說「台灣在他這個年紀的老師、主任或是校長都是已經退休在家享晚年,而且校長如此的好學不倦這是我頭一回見到的。」他笑著說人生就是要學習學習在學習。而祈校長在一個下午我跟他在聊天的同時,他的一句話如同漣漪般的不斷震動著我腦海中的思想:「如果這個培訓老師的營隊讓我早個二十來年參加的話,我覺得收穫會更大」;在那之後,我不斷的問自己「如果我做任何事情有如祈校長這樣的努力、好學不倦,我會變怎樣?」這句話至今還懸在我的心中很久;正等待著答案。而其他的隊員各個都對於學問的追求有極大的熱忱,在我眼中看到的他們是一群對知識熱血的青年,倘若有一天他們都擁有像台灣一樣的教學資源,真心覺得台灣的學生在積極度可能會輸上一大截,連我也不例外。另外我的隊員有一位並非是華人,他是金波族的血統,他帶著極厚重的口音並且說著我有一點翻譯不出來的華文,剛開始的時候他會很不專心,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我們說著平常的語音速度太快了他會聽不懂才導致他根本沒在聽課,我也發現他是一個摺紙高手喔!因為他教了我如何摺出兩個愛心連在一起的書籤。從這裡發現了原來每個人都各有長處,只是有沒有用對地方呢!
  經過這麼多天,營隊中學到的一些做人做事的技巧,從隨團的這些老師每個都有自己獨特的方式,我猶如「劉姥姥進大觀園」每一種做事的方式、技巧以及活動的設計和方法,最重要的莫過於現在社會中的待人、做人的道理。我靜靜的觀察並且聽取他們所說的,記取錯誤隨時訂正。雖然不是說百分百不過「有心點石成金」是吧?彥光老師我跟他的交情最好,怎麼說呢?因為在緬甸同寢室約莫兩個多禮拜呀!也因為我們同樣都是體育系科班出身,因此我們聊起以前在體育系打拼的日子,彥光老師說我跟他以前很像,個性很直很衝。彥光老師跟我說得這句話正是我現在所最缺乏,我到現在時常拿來警惕自己的話語「做人做事如同磨圓,如何將圓磨得漂亮、磨得出色,這是需要慢慢去修得」;在這個變化多端的社會中,我如何將人脈當成存摺一樣一點一滴的收好,我想這正是彥光老師想跟我說的「磨圓」的道理。
  這趟旅程回來,有多少回憶就有多少歡笑、有多少努力就揮發多少汗水,再回來台灣這麼久了,原來我自己激勵隊員和激勵自己的話「你若投入多少,你會獲得多少」在我收到從緬甸寄來的兩封信後,真正感受到小小的一個我竟然會影響他們這麼深刻。學習是很長的一段路,也許很多人都說誰誰誰哪個老師不好怎樣,或是這個那個環境影響我如何,發現原來自己的決定往往多過於眾人的意見;「你覺得好的這就是好的,你覺得壞的永遠就都是壞的」砥礪自己「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我知道有時候人會有惰性或是懶散,誰都不例外,但是誰能戰勝它不受屈服,猶如顏教授對我說的「你的想法很棒,只是常常你的想法會達不到其功效,你要試著想想看為什麼?」因為我是個大而化之的人,一路上顏教授就就像我媽媽一樣沿路叮嚀我,我受教授的影響很深,非一字一句說的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