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佳穎服務心得


22天,真的下了好大的決心。
    一樣是去做服務,可能有人會認為沒什麼,只是做志工這件事到國外而已。但對於大學四年,幾乎每個寒暑都去偏鄉帶孩子營隊的我而言,卻一直都有好多困難擋在前面,因為今年我是個畢業生。
    畢業本來就有很多會令人焦躁的事,畢業後的實習更是受到身邊的人抨擊的點,不斷有人質疑我到底為什麼要在這時候去做這樣的事?難道實習不重要?未來不重要?...曾經猶豫過到底適不適合走下去,去做一件我覺得該做、我想做、機會難得、不把握我可能會後悔的事------當國際志工。
    也許是老天爺的安排,畢業後會在高中母校實習的我,母校裡的主任給了我很大的自由度,指導老師的讚許與一口答應,讓我知道這趟我非去不可,要帶回很多的東西,未來可是要分享給我的學生知道。決定了、承諾了,就要去做到,第一次和老師的團隊一起出去、體驗不同的開會方式,偷偷觀察著團隊裡的事物,每個人在面對事情或問題上不同的方法。一開始到集訓前還無法跟所有夥伴熟悉,但仍悄悄的觀察著這樣一個營隊,無論是運作方式還是夥伴的特質。
    這樣悄悄觀察的優點就是可以發現每個夥伴的不同,總籌的角色最為吃重,但身兼多職的書華學姐卻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下達恰當的指令,並且當有夥伴在肩負課程而猶豫時,能適時說出願意一起完成的協助,總能在最恰當的時機給予鼓勵與給人力量,更甚是在營隊期間有任何不恰當的事情,有夥伴提出,隔天總籌就能用引導的方式讓學員去思考,認同這樣的事情是不好的。看著這樣的總籌真的很令人欽佩。給人正向鼓勵或是在不對事情上的引導是我最不會做的事情,總是有這麼一點彆扭而難以講出,或無法講得很好,但或許能慢慢讓自己習慣真心去讚美別人、或是以後自己的學生,因為這樣的老師我一定也會喜歡。
    另外一個悄悄觀察的是緬甸華校來研習的老師(學員),從他們身上,即使是打掃這件小小的事情,讓我知道我自己還不夠用心,他們把事情不只是做完,而是"做好的態度讓我感到羞愧,他們都是我學習的榜樣,人沒有十全十美,只有學習才會使自己進步,很多很多做事的態度和方法是這趟去緬甸最大的收穫。
    無論從是夥伴身上或是學員身上,可以看見自己的不足與優異,人都有優點與缺點,就如同學員也會給予我們讚美與肯定,這些優缺點默默的都會被看見,就可以去思考該如何把別人的優點學起來變成自己的一部分,讓自己有所成長。
    跟著這麼一團各式各樣的夥伴,去到不同國情的國家,遇見可以相輔相成的緬甸華校老師,只要願意去看見別人的好,當自己也認同這份優點的時候,這個優點就可以成為下一個人看自己時眼裡看得到的。
    曾經我認為"服務是快樂的,也要快樂的服務,但在執行的期間或是準備的時候總有不如意的狀況或是自我的質疑、疲憊、衝突、不滿。也曾有人反問我:如果你不快樂的話該怎麼辦?是呀,如果做服務然後自己不快樂呢?我相信一定也會有這種時候,但就看自己看的方向是好的一面或是壞的一面,就如同觀察別人的優缺點是一樣的:一直看缺點只會讓自己在乎那個人的缺點而厭惡他,如果看著優點情形又會不一樣了。會看好的一面,也會願意把不好的一面提出來並想解決的方法,這才是服務人會有的特質。在出國以前有人質疑過我為什麼要出國服務,台灣還有更多及需要幫助的人呀?曾經的我也被這問題困擾過,但走過緬甸這一回,我更了解到:服務沒有國界,需要也不會有國界。有需要的地方就可以是服務到得了的地方,從受服務者的回饋中,讓我知道這一趟沒有白跑,也知道了或許還有更適當的方式可以給予所需,願意為他們多想,那就是服務的真心。
    2010年夏天,走過緬甸這一回,這個決心我沒有下錯,22天在緬甸的日子會讓人再三回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