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亮佑服務心得


我的黃金十年第一年的禮物─「出國、服務」。從沒出過國的我,今年第一次出國,而且是去緬甸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服務,心裡非常開心!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把握住這個機會,所以對於這次能加入緬麗伊甸園志工服務隊,我要謝謝生命中的貴人─佳穎,謝謝她讓我這個跟屁蟲一路跟她到緬甸。J
    在還沒到緬甸時,有太多的未知讓我心裡感到不踏實,但幸好我是和二十位夥伴一起去面對。當飛機盤旋在緬甸國度上空準備降落時,我好奇地往窗外望去:「天啊!感覺自己好像在作夢,我就要在這不是綠綠的山,就是黃黃的水的地方住二十二天耶!」縱使心裡還無法馬上接受這個事實,但雙腳已踏踏實實地踩在緬甸國度上了。接著一天的休息調適,坐了十五個小時的夜車到了眉苗,但我要服務的地方─臘戌,還要再坐大概五小時的車程,狂按喇叭的司機馳騁在塵土飛揚的滇緬公路上,就這樣真實地到了要舉辦緬甸華校教師知能研習營的「黑猛龍學校」。
    四天半的籌備期,總共參訪了當地十所學校,從一開始不知道要問什麼問題,到最後都可以很快且清楚地了解到學校及老師的狀況,我覺得這樣的經驗有助於我到一個新環境可以很快進入狀況,而且與人應對也更自然,說話更流暢了呢!每天早上參訪完學校後,再來的時間就是加緊準備及驗收,因為每個人負責的工作不同,所以籌備期的流程是沒有制式安排的,這時,「做了什麼」、「想做什麼」就是個值得好好思考的問題!而且態度還決定了是要把事情做完就好呢?還是要把事情做完又做好?我選擇了「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就像跳晨操,原本我只把目標訂在教學而已,但是經過宜瑾老師的一番話,我決定把我的目標改成我是在舞台上表演。很慶幸自己在籌備期學會了這幾件事,讓我在營期的時候就可以發揮。
    七月二十六日第一天正式登場,早上的始業式,真的讓我捏了把冷汗!臨時被叫去台上帶「完美英雄」,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被臨時叫上台撐三十分鐘以上的台面,而且面對台下一百多個人,當下只能對自己說:「就豁出去吧!」一開始要教唱,這時候就需要有人拿著麥克風帶大家一起唱,幾乎不在別人面前唱歌的我大聲地唱了,還好走音沒有很嚴重,之後還有隊員稱讚我的歌聲,這樣的情景我打死沒有想過,幸好評價還不錯!歌怎麼唱、動作怎麼跳教完了之後,重頭戲來囉!要告訴台下的老師們為什麼要選完美英雄當我們的營歌,當下緊張的我是如此激動地說:「這次的教師培訓營我們共同提出的期許是『做一個快樂的老師』,所以我們以『完美英雄』這首歌跟大家分享。台下的老師們,身為老師,期許我們面對前方的路時,不管它多崎嶇多難走,我們都不怕,只要想到小朋友一張一張天真的面孔,那就值得!所以我們要決定一個夢想,我們要為自己加油,做一個屬於自己最完美的英雄,而這樣的夢想當你達成的時候,相信那會是一份感動,而這感動足以讓你感到驕傲!現在,為了我們共同的期許『做一個快樂的老師』,也讓你自己『成為屬於自己最完美的英雄』,我們要帶著這股熱情,讓它遠遠傳送,傳到世界每個角落,所以,從現在起,開始的第一秒鐘,我們都要堅持到最後!」這番話引來很大的迴響,一直到營期結束,我仍看到隊員在小隊日誌上期許自己在老師這條路上能做一個屬於自己最完美的英雄,看了真的很感動!現在我能深刻地體會到一句話:「醫生是救人的工作,老師是救心的工作;醫生的錯誤是可以挽救,但老師的錯誤卻會長大。」所以很肯定來培訓的老師們能帶著這樣一個夢想繼續前進。
    我的小隊是我的驕傲,他是第六小隊─笑天全,我的隊員我把他們視為夥伴,所以他們以亮亮老師尊稱我,我也以OO老師稱呼他們。他們說:「笑天全就是要每天都笑開懷的意思。」我很贊同,因為我希望每天都可以把笑容掛在臉上,這是個可以讓自己和別人都開心的世界共通語言。而他們共同討論出來對於當老師的期許是「做一個又愛又敬又親的老師」,因為是大家一起討論出來的,所以大家都要以它為目標,連我也不例外囉!我這麼對自己說:「今天我要帶領他們,我就要以身作則,做一個又愛又敬又親的老師。」我覺的人是互相的,我能為他們做什麼,我想基本的三項就是「有愛心、親切、尊敬」,另外我想要他們帶給小朋友的是「讚美」,讚美是一個可以增強自信心的好方法,因為我發現他們對自己普遍沒有自信心,我想可能是教育方式的問題,所以小隊甜甜圈的時間我會安排時間讓大家讚美別人與自己,希望這樣的習慣可以帶回學校。一開始大家不大習慣,但是讚美別人不是件難事,所以兩三天他們就會主動讚美了,不過,第四天我請他們讚美自己的時候,竟然沒有人!那我只好先讚美自己給他們看,也在小隊日誌上鼓勵他們,隔天馬上就主動讚美自己,最後一天每位夥伴都有講到,連平時害羞不太說話的都變活潑了,那天我對他們說:「我發現才過六天,你們就學會了四件事『觀察、分享、學習、創新』,你們真的是太厲害了!」我把自己這幾天從他們身上學的東西一一講給他們聽,然後歸納成了上面四件事,讓他們印象深刻呢!我想這些能力他們想忘也忘不了,因為已經學會了。J
    每次的服務都讓我學會很多事情,這次也沒例外。這次的服務讓我原本會的東西更純熟,不會的東西,像是演壞小孩、做影片字幕、當總務算帳,現在會了,還發現好多要加強與學習的部分。總之,不後悔參加這次去緬甸的服務。

建議:
1.    希望臘戌明年還是能辦,因為種子只灑一次還不夠,他們的師資真的需要培訓。
2.    如果可以,希望可以幫臘戌的石場學校建新校舍,我覺得它和熱水塘有的比。
3.    募來的書可以依各學校提出的企畫書來分配,而這個資源眉苗與臘戌的學校都可以爭取。
4.    希望明年對於收與給隊員禮物這事,可以先有個共識。今年一開始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就沒關係哩!也希望不要再拿這件事讓大家不開心。
5.    希望可以把明德體系與果文文教基金會兩派的背景資料給2011年的夥伴在台灣先知道,例如:明德體系是信仰彌勒佛,進了佛堂要參拜。果文文教基金會是由哪四所學校在主辦?...,我覺得這樣可以避免因為無知而造成不必要的衝突。
6.    辛苦囉!書華老師!這次的服務團隊我覺得妳帶的很棒唷!很多東西都讓我好想跟你學習呢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