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秋蓮老師服務心得


一、緣起

從大學第一年的暑假,透過教會的需要到埔里的武界、過坑、曲冰山上,為當地孩子辦活動、教道理班的服務,開始認識到自己「服務與信仰」的信念;於是展開了人生階段中,不斷與服務結緣的機會。

去年透過 顏妙桂 老師課程中,知道 顏 老師帶領研究生到緬甸做志工,很感動此行為,自己當時無法前往,不能出力,就出錢協助,但心中暗自決定,今年應該可以前往,默許此願望,今年實現。

現在要撰寫此行的心得,驀然想到自己在國中的日記上,曾寫到要成為「平凡中的不平凡」,而此行的意義剛好吻合,於是用此標題作為心得的主軸。

二、啟發
  (一)志工奉獻盡責
    今年我們志工的成員,平均分配為課程部分,由有經驗合格教師擔任,在活動部分由大學生策劃,於出發半年前開始籌畫培訓志工。我們來自不同地方,大家有一個共同心願,就是奉獻。
透過此活動,我感到人人都有善心,在願意付出的心情下,大家都很認真的準備教案,也盡可能排除萬難的參與聚會,彼此體諒的心也由此而生,大家很快就進入狀況,這一點要歸功於書華總監的投入與用心,在開會前以e-mail聯繫,當天還用手機傳簡訊通知,不落掉任一環節。同時,開完會後,會將會議記錄傳給大家,資訊組很確實迅速,這部分給我最大啟發是連結者很重要,然後,每人各司其職,就能達到效能。

 (二)個人發揮潛力
    接著,募款部分,今年到兩個地區做師資培訓,志工增加,相對的費用金額也增加。自己在任教學校募款,融入課程談服務學習;和同事介紹緬甸的需要;設計募款活動,讓學生自由運用巧思創業。直接募款部分,高三學生以考上大學作功德為訴求,踴躍捐款,但也有不願意者,最後又跑來說,一定要捐錢,因為捐錢者都考上大學!高一學生想出很多方法創業,幫忙洗車、跑腿買東西、用吸管做蝦子義賣、教導同學街舞、幫忙做頭髮造型、最堅強的陣容是做玫瑰花,到各班尋找訂單,訂單多到中午都沒有午休,大家一起做玫瑰花,讓導師也一起參與,任課老師也響應此計畫,於是有老師自願協助募款;同時,建中學生設計T恤,自己在任教學校幫忙推銷,學生購買踴躍,老師也幫忙宣傳購買,一下子暴增很多訂單。全校有四分之三的老師參與此行動,實在感動,而且有老師告訴我,他們不能跟我到緬甸,但一定要照很多的照片與他們分享,自己謹記這些話,默存在心中,知道自己還帶著他們的心跟我一起去緬甸。每次籌會,自己都會帶一袋的錢去開會,內心感到很開心,全心參與是募款很重要的一部份,價值導向也是教育很重要的訊息,但如何做,才能產生教育意義?值得讓自己深思!而募款這件事情,讓自己有成就感,也看到自己有募款能力。其他的伙伴運用自己的巧思,創造募款奇蹟,讓今年的款項可以平順募得,也讓緬甸將近兩百多位教師,可以來參與研習,這是團隊合作的成果。這好似每個人都是一片馬賽克,要拼成一幅美麗的圖案,每人都缺一不可。

 (三)緬甸質樸善良
    到緬甸的眉苗,住在廟裡,人們的純樸簡單,對人的真誠,讓多年在複雜社會生活的我,感到一股沁涼的力量注入。有一天瑩瑩(當地小孩)跑來告訴我:「老師您們騎飛機來,一定很好玩,我真希望有一天也可以騎飛機。」我會心一笑的說:「我是搭飛機來,不是騎飛機,但我也很希望有一天可以騎飛機」。純真是不能替代的!簡單就是幸福!另外,永興十六歲的孩子,在台灣大約是高中生,會是賀爾蒙高漲的階段!但永興平和溫文,看到我們總是打招呼問候,也隨時幫忙,心中想,如果我在台灣的學生,都跟他一樣有多好啊!此外,晚上開會時,總會不時有剛栽下來的玉米,熱騰騰的送來,原本不餓的肚子,會被這份熱誠而想吃,減肥噎!永遠是明天的事。緬甸的人,真善良!緬甸的情,真純樸!緬甸的物,真有機!緬甸的吃,真夠辣!緬甸的老師,好認真!這一切好像回到早期台灣的初步建設,大家都投入與共襄盛舉,在艱困中一起努力前進!回到從前的感覺,全部湧上來,童年的感覺就在當下,能夠再享受與擁有,是人生一件幸福的事情。

 (四)強化個別關懷
研習進行中,每個課程都會穿插活動暖身、遊戲或手語歌,讓大家的互動增加,對於參與者,每個課程、活動都全心投入,加上有競爭,大家更賣力,每天都在進步中!但課程緊湊,小組的甜甜圈時間變少,加上吃飯時,熟人都坐在一起,小組的互動凝聚時間變長,團體的照顧也許可以,但個人化的關懷就會有遺憾。猶記在離開眉苗時,有一位老師告訴我,原本她已經決定不教書了,但經過研習後,找到力量,會勇敢的回去接受挑戰,我問她為何要辭職?她說學生不好帶!在我要上車離開時,才鼓起勇氣談自己的事情,似乎有一點時間不夠、地點不對的遺憾!這讓我想到如何讓個別化的關懷更落實,也許可以提早解決這些問題,實質的幫助到每一個人。

小組成員的互動中,有些人已經參加幾次,有些人第一次參加,這會影響參與者打開心房的程度。我的小組大多第一次參加,對於運作模式不瞭解,在課程進行中的問答或是日誌的創作,相形之下就會力不從心,遜色許多。這件事從第一天,自己就寫了長長的信給大家,每個人都努力的想要往前跨步,但總是後繼無力的感覺,自己感到不應該勉強他們了,就快樂學習吧!也許明年在小組的安排,可以有一套方法來平衡大家的融入。

 (五)真情感恩募款
到東芝熱水塘,讓自己很震撼!雖然搭了很久的車,到了東宜窄小顛頗崎嶇的路,必須採用鐵牛車前往,但到達目的地,全村大大小小都列隊歡迎,天氣很熱,運用樹枝、樹葉、草木作為裝飾,天然的東西隨手可得,卻讓我們如臨田野的舒適。為了歡迎我們,小朋友沒有去上緬文學校,跳一首舞作為迎接,這個景致讓我看到真誠質樸的對待,以誠待人是最大的啟發。
到此目的主要是看我們募款要蓋的教室,望過去是一間以牛糞土所蓋的教室,所有學生都在同一間教室上課,沒有區分之下,高年級的學生只好到東宜上課。這裡像是五十年前台灣鄉下的情景,需要支援與發展,午餐也在學校用大鍋子煮出來,所有人都來協助,這頓飯有人情、有親情、有盛情,令人感動。
接著用牛車帶我們到田園看熱水塘的源由,搭乘牛車是一件很興奮的事情,卻也很顛頗,一趟車下來很辛苦,不過看到山川俊美、自然風光,有忘我之慨;在綠綠的樹下乘涼,看澎湃的圳水灌溉,此種景致台灣應無法尋找,讓自己感到怡然自得,這一趟志工之旅,在此刻達到昇華。

(六)忘我犧牲服務
下山是一件困難的事,迎接的是十五個小時,蜿蜒九彎十八拐的山路,加上雨季,算不準什麼時候會傾盆大雨,在顛頗的行進中,肚子也跟著翻攪,生慈與慈達瘦弱的身體早就不敵如此折騰,大吐特吐,她們坐在我的對邊座位,我能幫忙的只有找塑膠袋給她們,接著自己也開始感覺不對,君健老師馬上抓起我的手按摩,從穴道壓住,但不舒服持續著,抓著塑膠袋不放,但君健老師的關心,詠誌難忘。到中途休息站吃晚餐,自己完全無法進食的看著大家!而生慈卻忘卻自己的不舒服,招呼大家,幫忙點餐,問她還好嗎?她一直說沒事。但以自己不舒服的情況,她真的是忘記自己,我為人人的精神在生活,讓我感到敬佩與感動。到達仰光時傾盆大雨,慈達也加入陣容幫大家找廁所與車子,在混亂中有一定的秩序出現,大家受到照顧都很到位,她們又忘我投入服務的精神,讓我深深感受到服務是完全無我的狀態,才是真服務。

三、成長
 (一)珍惜一切
    回顧這一趟行程,並沒有比以前的志願服務工作辛苦,但因為是不同國家、不同環境、不同文化;緬甸的經濟與教育不及台灣,但所呈現的風貌是純樸與真誠;上課沒有電、天氣很熱,沒有人叫苦,學員住的地方是地板,洗澡水是冷的,沒有人叫寒。
在廟裡的孩子都會幫忙做事,我問他們做些什麼?告訴我:洗衣服、幫忙切菜、洗碗、照顧店的生意、在天黑前功課做完,避免沒電、早晚學中文,但沒有人說不要做!
活動安排中有一天的下午是社區老人服務活動,學員準備活動表演,下午時間還沒到,老人們已經盛裝打扮好,提早到達場地,安排好的行程,必須做修改,但沒有人抗議,馬上配合與融入,學員將老人視為父母一般的對待;因為志工不會說雲南話,只能靠學員為老人們翻譯,不過老人們不管懂不懂,都很興奮和參與,看了叫人感動。
這一切看在眼裡,自己何其有幸,在台灣資源都有,豈能不珍惜呢?回到台灣,自己一定吃完每一粒米,不浪費,對周遭的人一定打招呼,跟每個人分享緬甸的所見所聞,告訴大家與教導學生,應該珍惜所有,尊重包容擁有的資源。還有最重要的是親人,我的父母住鄉下,渴望的是孩子回家相聚,多年來自己都以工作和讀書為藉口,心中不由得慚愧,現在自己還有機會反哺,應珍惜擁有的時光給父母和親人。這次讓我體悟到珍惜中需要包容並懷有民胞物與胸襟的成長。

 (二)謹言善行
    一群志工,由不相識到一起工作,並完成使命,這過程也像團體建立,會經書華總監過四個階段。在形成期時,大家一個月才見面一次,要做的事情是個別化,沒有較多的互動,所以不會有意見差異的問題。到了緬甸大家天天在一起工作,每天會有討論時間,自己都會直接表達自己的意見,沒有惡意。直到有一天有兩位伙伴提醒我,說話要三思而後言。有一天和潘副校長談到修持銘,她提到早期劉老前人提醒自己的修持銘中有「慎防順口溜」,自己深深感受到自己在這句話中成長,也會修剪自己的直言直語,這是很好的學習,也是這趟志工中,最大的成長!


後記:好人有好報

回來台灣的第二天自己有大量便血,忘記檢查,直到有一天肚子痛,才去看醫生,醫生馬上要我到大醫院檢查大腸鏡。無痛的胃鏡與大腸鏡,很快就做好,但自己的肚子與腸子卻絞痛,有一位太太問我怎會如此?問醫生,醫生要再檢查,我謝謝那位太太,她堅持要等我!醫生很忙,等他幫我檢查,已經過了將近兩個小時,她卻很有耐心的等我!我說讓她等不好意思,所以中午我請吃飯,她竟然說你太不瞭解我,請我吃午餐,吃到一半我又胃痛,飯沒有吃完,她馬上送我回家到門口!我說我遇到貴人,她說好人有好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