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心得]2009年服務隊書華的心得

本來應該是去年幫忙顏老師辦理『緬麗伊甸園』的教師研習營隊活動的,但陰
錯陽差地因為一個月的歐洲自助旅行而延後了一年......但或許一趟意外的單人
自助旅行,是上天安排來磨練我的意志的吧!整個籌備的過程,讓我感覺似乎
是老天爺安排我必需要來幫忙顏老師完成這一項使命。剛開始,覺得100箱書
的目標有一點好高騖遠,畢竟十一個人的力量,到底極限何在,是很難預估的
......我們是不是把事情搞得太大了一點呢?不過轉念一想,作善事,把事情搞
大一點又何妨呢?

先說募書吧!自己捐了兩箱湊數,未料在敦中內部登高一呼,竟然有三十箱的
業績,令人驚訝!!可愛的玉嬌老師和惠晴老師的加入,也帶來的國編館的奧
援以及慈濟人的溫暖 ,大家各自在自己加上的生活圈當中奮鬥,加上High咖
韻婷、茱茱、亞竹、與飛玉等四人在台中以及師大的四處奔走,創造出130箱
的奇蹟......感人啊!!只是,隨著贈書的書箱高疊,新的困境再度出現,原本
寄一箱書就要一千元,突然爆增的書量,讓我們為寄書費坐困愁城,其次是雲
南地區的主管因為對台灣敏感與反對,傳統的寄書作業受到的阻礙。在一次的
籌備會當中,我們提出的海運貨櫃的想法,但隨之而來新增的報關費、行政程
序、打通緬甸關節的費用以及從仰光到眉苗的運費依然是一個問題......敦中期
末餐會的那一天,總是不好意思向人開口勸募的我,鼓起勇氣拿起麥克風登高
一呼,敦中夥伴的熱情再次感動了我,當場捐出抽獎紅包的夥伴以及事後在班
級當中推動募款的老師們,捐出五萬多元,敦中夥伴整體前後的善款累積達到
八萬多元,不僅補足了運輸費的缺口,連當地教師參與研習的經費也得到了緩
解。當然總務處的美媛姊的勸募書包,也是此番驚人成就的幕後功臣,總數高
達141個敦中紀念書包,於是產生了新的意義,不僅是今年畢業生的回憶,也
代表著敦中夥伴們的一分愛心,將傳遞給緬甸當地貧困的華僑子弟.....真是別
具意義。

就這樣,在11位義工夥伴們一次次地籌備與商討當中,凝聚的大家的創意與智
慧的課程一一排定與設計,相信一定可以為緬甸當地的僑校老師們帶來一番新
思維......7/13-7/17的一週集訓期間,更是發生令我難以置信的驚奇......先是與
小陸的一番採買,看著玉嬌老師期待的半身手偶,從我的想像、紙型、布料、
圍巾、舊衣服......當取名小粉紅的手偶站在我的眼前時,心中那種突破難關的
感動,實在是難以形容的......當然也要感謝佳容的幫忙,以及手工藝品店「雷
鷹」的贊助,讓手偶出現了眼睛的神韻啊!!第二件事,就是在捷運站丟失的
隨身碟......忘了好好感謝的何先生,熱情的在google上搜尋我的電話後將之送
回,常常弄丟東西的我,自然也有失而復得的經驗,但感覺幫上帝做事的我們
,似乎冥冥當中,身旁都有著神明的保佑,讓困境可以一一迎刃而解。

最後就是丘秋萱老師的出現,更是讓這營隊的未來發展,出現的一絲穩定的力
量。跟丘老師相識這麼久,只知道她是學嫂,殊不知她是緬甸華僑,曾經盼望
著回到緬甸、金三角去任教。當她帶來一筆由她學生捐助的善款時,更加堅定
了我這件事情是老天爺今年、或者未來指派給我的工作任務。關於行李的超重
問題,就更是幸運......幾次想要找龍佩媽咪幫忙卻開不了口的我,在歌劇魅影
開演的那一天,就收到了龍媽媽的來電邀約看戲,雖然無法去欣賞,卻意外得
到龍佩媽媽願意幫忙的承諾,讓我們超重行李的困擾就此煙消雲散......

7/17集訓活動結束,大家即將在7/21早晨搭機赴緬甸,想當時因為缺了一個男
生而開口問宇人能否支援參加,卻因而有機會重新真正地認識了一個人,也學
習到藝術與人文課程的重要精髓......還有本以為只是傳統老派教師的惠晴與玉
嬌老師,也有機會看到他們的熱情與獨到不同的善良,尤其是滿臉「慈濟面霜
」的惠晴老師,她比著手語的神情,真有觀音菩薩的面容與溫暖啊!離開童技
室前,惠晴老師的一首「人間有愛」,讓顏老師落淚,大家嘲笑她哭點太低的
同時,心裡卻也是感動滿滿......

到了緬甸之後,除了對緬甸當地與台灣文化差異的震撼外,最大的感嘆,就是
覺得自己很幸福,能夠生長在台灣。同樣在民國38年前後離開大陸,台灣與緬
甸地區的人民,卻過著兩樣不同的日子;當我們享受著國民的照顧時,他們卻
必須自謀生計......這也是『天然宮』所以產生的最大原因......運用宗教的力量,
關注著需要關注的人,劉老前人為的照顧孤苦無依的老人與小孩,開設了養老
院與孤兒院,並設置農場,讓『天然宮』至少的以自足,同時不忘孤兒的教育
工作,聘請老師們為孤兒教學,甚至也在緬甸各地,以宗教為名,避免受軍政
府的干預下,設置了許多的僑校,專門教授華語,為延續中華文化努力不懈,
這樣的精神與高瞻遠矚的胸懷與視野,著實令人感佩。

不僅只是如此;在『天然宮』幾天的生活中觀察,更讓我對這位高齡九十多歲
的老爺爺多了一分敬意。『天然宮』中的老人與孩子,並不完全依賴照顧而生
活,『天然宮』是個觀光景點與佛寺,其中設有餐廳、商店與中醫診所,餐廳
中的服務工作與部份商品的製作與商店的經營,都讓這群老人與孩子參與。站
在台灣的社會福利觀點,或許這樣有些殘酷,但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才察
覺,以緬甸當地的生活文化,許多成年人是不工作的,而將自己生活所需,交
由自己的子女去負擔......劉老前人這樣的設計,不僅可以讓老人與孩子們學習
自給自足,更可以讓他們在工作當中感覺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而老年人
們更是更展所長,有些釀製酒品、有些醃漬醬菜、有些編織衣物,一方面滿足
自己 用之外,其餘皆發予老年人作為零用津貼......莫怪乎所有年輕晚輩見到老
前人時,無不尊敬作揖,甚至跪拜行禮。

不過,這一趟緬甸行腳,最讓我震撼的,莫過於親眼目睹的一間間教室與學校
設備了......我深刻的體驗到在台灣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生長在台灣就是一種
幸福,至少擁有富庶、民主的生活......而當地的教師與學生,在那一間間設備
與環境簡陋的教室空間當中,進行著偉大的教育傳承活動,我真的相信,他們
並不比我們差,而是欠缺資源與學習成長的機會,但他們仍秉持著教育的熱誠
,在自己的教室當中努力地傳道授業,我相信,能在那裡把書教好的老師,才
是真正優秀、專業的老師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