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心得]2009年服務隊欣怡的心得

等待與準備一切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過程,而透過服務活動的前進讓自己收穫
更多是我這次最大的感想。

原本是想要趁著三十而立之前為自己的經歷中多增加一筆精彩紀錄而一股衝動
的加入了這次活動,因此再第一次開會之時便抱著惴惴不安的心情前往會議現
場…;雖然顏老師和總籌等夥伴熱情的迎接但總是擔心著很多的事情,擔心這
陌生的國度是否有我不知道的危險?衛生到底行不行?我英文不行,到了那邊
是否可以溝通?更重要的是有嚴重暈車的我到底可不可以撐過傳說中的十七小
時車程?當然除了這些,課程上的安排,招募與捐款的事前作業等等,沒有一
項是我不擔心,也就在這萬般擔心下開始這幾各月的籌備活動。

我所擔任的是招募組工作,除了有非常優秀的夥伴協助之外,也憑著在大學時
代的經驗,在所任教的學校中迅速展開;我一直認為「服務他人」是一件很重
要也是現在的孩子所應該學習的經驗,因此便嘗試融入自己的教學課程中,當
然也和學校的老師及其他年級的同學宣傳,本來以為這將會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情,但真的踏出了開始這一步倒是十分順利,不僅是學生熱情的參與,連老師
們都開始主動詢問,有的老師甚至發動全班一起參與,真的讓人感受到人間有
愛。而透過這樣的活動也讓孩子在過程中更瞭解服務他人有很多的方式與拓展
自己的可以服務的空間,更是我在這次國際服務活動中附加的收穫。

或許參與國際服務時,除了熱情之外最重要的是「勇氣」與「遇到了再解決」
的豁達吧!上述的所有問題在臺灣之虞,很多都沒有完美的解除擔心,但是到
了當地這些卻都不再是問題,反到是緬甸美麗的風光,親切又熱情的人及在活
動中華語教師的積極參予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是第一次見到這些華語教師時,
每位老師認真的態度與問問題時的神情都讓我感動不已,在緬甸的老師們要面
對的是比我們更加挑戰性的環境,沒有和我們相同的教室與設備,更沒有方便
使用的教具,所要面對的學生更是來自四方的多元民族,當聽到一位教英文老
師在短短的45分鐘內要用四種語言上英文課之時,當下真的只有「佩服」二字
,正如顏妙桂老師所言,在緬甸的華校老師們只是缺少了教學的技巧與方法,
因為她們沒有管道學習到這些,但是他們比我們更加的認真,而我們的工作是
去與她們分享我們在臺灣的經驗,協助他們教學更加的順利,如果這次有達到
這樣的效果,那這次的服務活動也算是成功了吧。

回到國內後,當許多人很好奇的詢問那邊的情況,我很難形容那邊情況,但我
只能說這是很值得繼續耕耘的國家,雖然我們並沒有邦交也沒有很多足夠的訊
息了解這各國家,在交通上也不見得是非常的方便,但如果有機會我真心的希
望能和在這片土地上為華語文化與華僑教育努力不懈的教師們再會,協助他們
改善教學品質讓老師們也可以體會到教書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