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心得]2009年服務隊雅茱的心得

『總以為,頭上的這片天空就是我們的全世界,如果沒有飛出去,不會有機會
知道,原來…這片天空真的有看不見的另一個角落。』

從2002年8月開始隨台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快樂種子文化訪問團】前往泰北
服務後,對於目前身處的教育環境,有了不同的感觸;而這回,第一次隨著顏
老師前往緬甸,心中的某個角落又再度崩落了--在我們深愛的這塊國土之外,
還有著一群流著相同血液的炎黃子孫,正為著保存中華文化而努力著。但我們
現在,在做什麼呢?記得幾年前的某個晚上,第一次在泰北聽到生澀卻熟悉的
音調--一群孩子正在戶外的茅草亭內(那就是教室)學唱著國旗歌,就像正在牙
牙學語的孩童般,小心翼翼、戰戰兢兢,那樣的震撼讓我淚灑現場、那樣的感
動讓我至今依舊無法忘懷。從此,我愛上了當國際志工…

今年二月,或許就是緣分到囉,讓我有機會加入師大公領緬麗伊甸園的這個團
隊,經過幾個月的籌劃與夥伴們的努力, 7月21日我們終於踏上了世人眼中神
祕的國度--緬甸。沒有親自接觸,你不會知道那段令人感動的故事;沒有親身
感受,你無法體會那股令人讚嘆的精神以及那份令人敬佩的智慧-一個為了保
存中華文化奉獻一生的劉老前人,投注一生的精神、歲月感動一群人,共同在
緬甸的國土上,為中華文化的延續努力不懈奮鬥著。(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畢竟在緬甸,外來文化是不被許可的。) 

在凡事受約束、利益為上的這個世代,很難在週邊發現主動付出的蹤跡,但在
緬甸僑校的華文老師身上,卻發現了這奇事珍寶--大家自願奉獻,這樣的一個
發現讓我很感動,尤其看到一直堅守在教育崗位上的舵手們,更是讓我想大聲
為他們歌頌。這群老師就像是孩子們的天使般,守護著孩子的成長,為了孩子
的學習無不把握機會充實自己,這是最令人讚訟的精神。教育是一份神聖的志
業,尤其在緬甸,華文老師的薪資很低,且沒有任何條文的約束,能夠留下來
的老師更是令人由衷敬佩;但遺憾的…是教師培訓制度的缺乏,這群天使們僅能
將自己在求學過程中所學的知識,傳授給孩子們,在教學上難免無法加深加廣
,甚至缺乏方法,就好比是一群少了翅膀的天使,即使天空再遼闊,他也無法
恣意飛翔……

看到他們在異鄉對中華文化的用心與付出,感受到這群老師發出的SOS求救訊
號,或許…我所能做的,就是在這一年一度的相聚--教師研習中,將自己所學
盡力分享、和這群天使們教學相長,同樣為中華文化盡一份綿薄之力吧。
這樣的付出…讓我變得很富有!心存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