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心得]2009年服務隊秋芳的心得

當飛機在仰光的上空飛越時,底下的田園流水,依傍著伊洛瓦底江的下游,豐
沛的沖積扇孕育這土地的資源。而這於東南亞中自我邊緣的國家,從下機到路
上的行程,仰光的雨水,告訴我甚麼是無奈。林立的獨立式洋房、城市邊緣的
貧民窟、缺乏良好建設的車站、眉苗山上的軍政府別墅、提著畫冊纏著你叫賣
的小孩、進入各區的過路收費站、瓦城情人橋上被遺棄的痲瘋病患、抱著生病
的孩子口中不斷說:money的婦女、帶著老人面具向搭客伸手要錢的小孩、穿
梭在大馬路上賣報的少年、搭客擠成一團的客車、開著名貴車的人民……

這一趟行程雙眼所見、雙耳所聞,緊緊牽著我對這國家低層社會的悲憫。 在時
間待上較長的眉苗,看似風平浪靜,然而只要鑽入低下階層的生活面,那平靜
的街角背後,不也隱藏幾許滄桑嗎?參觀了幾所學校,陰暗殘破的教室圍牆、
桌椅的破舊、缺乏水泥建設的架構等,這一點讓我思考我們所帶給他們的新課
程,對他們而言,在缺乏適當的資源底下,沒固定的班級等,他們將如何突破
那樣的先天障礙開拓屬於自己的教育環境?我不禁納悶,在瓦城參訪的那間學
校,留下太多無奈的疑問。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說:「生命唯有回顧方能明白,但生命必要向前。」
當我回到自己的崗位上時,停留的這個身份將帶我走向何處?回顧過去19天於
緬甸中南部行走的故事,心中留下許多對一些人事的感懷。眉苗天然宮門口處
,晚上回旅館時,德凡學長帶著盈盈與燕燕在販賣部買東西吃的畫面、老人服
務活動上淚水佈滿眼眶的老人、結業式上組內的學員擁著我叫我一聲姊姊、玉
嬌媽媽勇敢地跨下那一步走下佛塔、為了求生在佛塔上不斷纏著旅客的小孩、
回程經過首都卻把護照落在車箱的泰國青年緊急的一面、背著弟弟衝向客運向
搭客要錢的小孩……

我想,這志工的身份,將不斷的延續,我能做的,也許並不只局限於如此。沒
有機車行走而雨水綿綿的仰光、塵土飛揚的瓦城、燥熱乾燥的蒲甘、清爽怡人
的眉苗高原,寫著不同故事的四個地方,不斷幫助我看見所謂的擁有,是將凹
凸的心靈填滿。我們只是生來比他們幸運而已,實在無法再繼續做比較,反而
得思考自己能為他們做甚麼。

在路邊拋錨的車子還有因颱風延誤的班機,訴說的是一個充滿變數的人生旅程
。而我,似乎只是個過客,穿梭不同的地方。跨越緬甸、台北及馬來西亞,視
野的廣角鏡拉近還是拉遠,也許自有其調節作用。然而我無法否認的是,國際
志工的角色不是在回到原地後就結束,而是他隨時都是啟動我繼續服務的鑰匙
,繼續關懷這社會。我們的力量雖小,但是做自己能力範圍內能做的事,依然
是必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