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心得]2009年服務隊顏老師的心得

感恩大家的付出 
雖然是第二度前往,但對於緬甸的風土人情仍是感到神秘與陌生,對於僑校教
師的需求,仍是戰戰兢兢的準備著,深怕他們所最珍惜的機會,我們沒有提供
最適合的訊息。
此次成員現職國小、國中教師人數共6位,他們皆是教學經驗豐富與充滿教學
熱忱的老師,更能掌握到課程的核心要素與經驗傳承,而系上的研究生與大學
生,除了在課程設計也貢獻其才能外,更在經費、募書、寄書的過程中,很認
真的投入,讓此次活動得以順利圓滿完成。

唯有付出,才能有愛與感動的循環

980721中午,飛機抵達緬甸,熟悉的字眼「Welcome to The Golden Land」
仍舊聳立在出機場的馬路上。懷抱著熱情,我們帶來台灣友人的「愛」,與充
分的準備,希望能順利完成9天的教師營隊。原本8月7日返台的飛機,因颱風
的關係,我們在仰光多待了一天(剛好可以有充分的時間檢討此次活動)。8
日上午起飛的時刻,我們同樣帶著緬甸華人滿滿的祝福與愛,返回台灣,但在
飛機上,我們憂心的是,是否會因莫拉克颱風關係,而無法進入台灣領空?再
次抵達緬甸,不若第一次的陌生與完全不確定,反而是我們心中早已期待會見
到的朋友、佛堂執事,與年輕有活力的緬華老師們。雖然,在國際志工服務的
籌備過程,募款、募書、運送書籍與課程設計、教材教具等,花費成員許多的
心力,過程是辛苦的;而剛抵達的第一天即搭14個小時的夜車到眉苗的路程,
披星戴月、一路顛簸,還需下車檢查證件,對在台灣搭過高鐵的我們,心中有
些畏懼,但成員中卻甘之如飴,因為,早在加入此一團隊開始,我們心中早已
知道「付出」是必要的條件。

而從從此次教師們所填寫的回饋表中,知道我們到緬甸提供師資培育課程,是
值得不斷付出的一段歷程:
「只要我努力,就會有機會。我會盡量改善我的老土版的教學方法」
「經過這次研習,我願意當老師,我願意為教學服務。」
「經過這次研習,我可以,我信心能成為一位好老師。」
「我願意,以身作則,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

因為他們年輕、因為他們沒有經過師資專業培育過程,許多老師是缺乏信心
的,如果給他們學習的機會,相信他們可以當個很優質的教師,對中華文化
的傳承,做出更大的貢獻。

教育是擺渡人的志業,將人渡向善的那一方。

當緬甸僑校知道台灣風災之慘重,劉老前人特別呼籲明德體系學校師生捐一日
早餐費,有位老師平時不關心時事的,只因我們去服務而認識台灣,還捐出
5000緬幣。而他們在自身生活匱乏的情況下,也募集600美金,捐給台灣賑災
。此次活動,我們獲得政府經費助外,來自民間的愛心,募集約23萬元與
8448本書,用來支付所有營隊與寄書的費用。緬甸教師,他們感受到台灣的愛
心,在此一機緣下,也以最虔誠的心回報台灣的付出。
人間有愛,也處處傳溫情,此一畫面,將是我們持續服務的最大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