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心得]2009年服務隊韻婷的心得

第二次踏上緬甸的國土,這裡的一景一物是熟悉的,來到這裡有著「舊地重遊
」的興奮,卻也夾雜著「近鄉情怯」的緊張。「鄉」,這裡不是我的故鄉,但
我們卻是為著一群與我們留著相同血液的華人而前來。

2008年服務方案暫告段落後,於師大公領系舉辦成果發表,當時黃玉老師的一
段話,令我謹記於心頭----「國際志工常能在短時間帶來滿滿的感動,如何化感
動為長久的行動才是目前最緊要的課題。」長期服務的理念,是我這兩年於緬
甸服務以來最大的收穫,藉由這兩次的服務學習,以及顏妙桂老師的提點,還
有賴樹盛「邊境漂流」一書,我開始反思過去大學四年的寒暑假的營隊「服務」
,是否真為「服務」?抑或只是到隨著社團到臺灣各地去「體驗」?
畢竟,服務的目標應是帶給受服務者生活各面向的提升,短暫的服務也許能帶
來一時的歡樂,但卻忽略了整體的成長。但無論是「服務」或僅是「體驗」,
這些經驗,都是我人生不可抹滅的片段,而這些片段,也讓我有機會在從事國
際志願服務之後,對服務有更深層的認識與理解。

「怯」,這裡不是我的故鄉,但我卻有回到家鄉的感覺。有著前一次的緬甸志
工經驗,今年再次到緬甸有著不同的感受,不再帶著質疑的眼光、猜忌的心態
去看待這個國家,敞開心胸之後,反而更看清楚這躲在面紗後的國度。一年緬
甸朋友,不斷訴說著去年參加完培訓後於教學上的改變,令我感到羞怯,但卻
又替他們的改變、我們的服務感到欣慰,從學員兩年以來的回饋,我們更堅定
「這條路繼續走下去是對的」的信念。

服務學習,是一個無法拆解的詞彙,從提供服務的過程中,也從受服務者身上
學到許多,學習到緬華人的謙卑、緬華人的堅毅,更學習到來自各地臺灣人無
私的奉獻,大力的支持志工隊的所有募捐活動。今年八八水災,這群緬華教師
捐出一日早餐費用,更有許多參與培訓的明德學校教師,捐出了大半的薪水;
原來,服務是互相的,學習也是互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