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新聞報導:大學報】籌措教學經費 台師大募款助緬甸華校

 2012.6.29    星期五
  
 
 
      過去期別
 會員專區   │ 聯絡我們 
第1529期 大學報5/25~5/31 > > 生活 
「2012緬麗伊甸園國際志工服務隊」擺攤義賣,籌措到緬甸舉辦教師研習營等相關費用。圖/張君義攝
籌措教學經費 台師大募款助緬甸華校 

【記者張君義台北報導】「送愛到緬甸,愛心小物義賣唷!」18日晚上「2012緬麗伊甸園國際志工服務隊」在台灣師範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前擺攤義賣籌措舉辦教師研習營和運送書籍的費用。

 緬麗伊甸園國際志工服務隊今年邁入第五年,當初由一名台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的緬甸籍學生,向系上的老師反映緬甸華校教育的困境,得到老師認同而成立的團隊。透過在緬甸舉辦教師研習營,以及提供華文書籍,希望改善緬甸華校的教育環境。

 當天義賣的物品是耕莘文教基金會提供的全新文具及團員家人自製的手工藝品,價錢從新台幣5元的書籤到新台幣150元的電腦包都有,大部分都是新台幣50元以下的文具。雖然飄著毛毛細雨,但緬麗伊甸園的志工還是熱情的叫賣,吸引路過的逛街民眾佇足。

 台師大機電科技系學生童永宏買了四張書籤,他覺得這個義賣活動很有意義,「能夠促進國際間的文化交流。」有民眾沒有購買商品,直接捐錢,用更直接的方式展現愛心。

 連續二年參加的台師大東亞系學生黃郁惠是今年的副籌備,她表示,緬甸的華人喜歡繁體字,卻沒有繁體的華文書籍。於是服務隊在97年起開始在台灣募書,提供不同於緬文教科書的繁體兒童文學書籍,讓緬甸的華僑能夠接觸繁體書籍也能吸收教科書以外的知識。

 第一次參加的隊員李佩宜表示,緬甸華文教師的薪水普遍較低,甚至還不如工人的薪水,造成華文教師的流失。黃郁惠也說,「所以很多時候,他們都把老師當成副業。」李佩宜認為,以有趣的營隊方式教育華文教師,較能激起他們的學習興趣。

 緬麗伊甸園國際志工服務隊希望透過教育研習營,讓緬甸的華文教師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黃郁惠回憶去年服務經驗,有一名參加研習營的隊員說:「我要繼續當老師,因為你們,我看到教育的希望。」讓她聽了覺得很感動。黃郁惠也表示,「當國際志工能看到自己的不足,產生充實自己的動力。」

 今年研習營課程特別增加了「環保與健康」和「英語」,讓華文教師能學習更多專業知能,讓緬甸華校學童受惠。總籌備、台師大公領系學生張媛婷表示,今年共有24名隊員將出團前往緬甸服務,「希望能運用台師大的歷史發展與緬甸當地的華校價值相互激盪與成長,延續華文教師的熱情和華校教育的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