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來自緬甸華校教師的一封信

心靈加油站---我對研習班之感
書寫者~緬甸華校教師 罕麗姝(08與09年參與本志工服務隊研習課程之學員)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這個研習班.
每一次的研習,都會給我留下許許多多的感觸.
每次看到台灣來的老師們,花那麼多的心血準備的課程,我都感覺好感動.
一直以為,我們是被遺忘的一群,是你們讓我知道,原來我們並沒有被遺忘.

從小,就對台灣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可能跟有很多親戚都去台灣讀書有關吧.
他們總是告訴我,台灣跟緬甸的許多不同,尤其是台灣的教學方法,跟緬甸的棍子教育之間的差別.
那時我就想,要是我們的老師也是那樣就好了,雖然那並不可能.

後來我畢業後,也加入了教師的行列,
當起了老師,我也一直努力要當我心目中的好老師,
可是,問題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並不知道該怎麼對待學生才能兼顧到他們的學業及心理,我總是一再受挫,
我的熱心,也漸漸被磨滅了.
這時,是研習班給了我最大的動力.
我看到老師們那麼認真的準備課程,
只是為了幫助千里之外跟他們毫無瓜葛的人,
光是這份用心,就已令我慚愧.
我在這個研習班,不但能夠學到很多的教學方法(其中許多都是我之前沒聽過或沒想過的),
最重要的是,讓我明白,教學最重要的,是要有熱心.
只要你有心,你就會試著想辦法克服你的困難,
而你的努力,自然也會讓更多的人願意幫助你.
像這個研習班就是最好的例子.
也許,老師們的方法,並不全都適用於緬甸,
但是你們積極的心態,就已經讓我們受到很大的鼓舞.
我總是告訴我自己,連人家台灣來的老師,都那麼積極的為緬甸的僑教事業努力,那麼你為甚麼不能努力?
他們都有那麼大的勇氣,飄洋過海的來到緬甸,
你為甚麼就沒有勇氣面對你所遇到的問題?所以我非常珍惜每次的研習,
那對我來說,是一次精神的洗禮,在研習班的每一天,
我都把自己當做一個學生,我在不斷的學習新知識,好讓我能用在自己的教學裡.
我都在不斷的審視我過去的教學,有沒有哪裡可以改進.
我學會以學生的立場,來看待問題.
研習班只是短短的9天,而我的學到以否,
關鍵不在我在研習班的表現,而是我在未來的教學裡,是不是真的能盡我最大的努力,做好一名好教師.
我知道沒有人能真正的幫助到自己,只除了自救.
我不能期望只上9天的研習班,就能學到多少東西,
但是我能夠學習,我的背後,有很多願意支持幫助我的人,
在遇見困難的時候,我有能夠幫我解決問題的人,我,並不孤單.,這就是我最大的原動力.

謝謝你們,讓我們感受到人間有愛,
也謝謝你們,重燃了我教學的熱情.
這些,將會是我永遠永遠最最寶貴的經歷.
也期待有更多的研習班,能夠在以後的日子裡展開,幫助到更多的緬甸華文教師.




----------------------------------------------------------------------------------
看完了麗姝寄來的信件
這字字句句觸動了我們的心
也再度糾結了我們的心
提醒自己對於緬甸 對這樣的服務 不能有所懈怠
我們要更積極才是
因為我們的一份力能影響好多人的心
我們的一份心也可能改變許多人的一生
哪怕只是改變那一個想法 這一切的付出 就值得了
謝謝麗姝給予我們的回饋
也謝謝曾經一起努力過的夥伴
更謝謝兩年來一直支持我們的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