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 (1028*500)

封面照 (1028*500)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璦華老師服務心得


一機緣,掉入了……緬麗伊甸園……的仙境!
    每個月至少一次的籌會,出發前五天的集訓,拋下台灣教職的暑輔課程,向研究所教授請假一個月,告別婆家、娘家以及一大群好友麻吉,就和老公背著行囊,懷著兩顆忐忑的心,隨著夥伴前往大家口中的緬甸。一踏入緬甸的停機坪,莫名的感動讓我不禁抱著教授說:「謝謝老師帶我來!」當下,我清楚的知道:『我將會……滿載而歸!』
    第一休息站「天恩彌勒佛寺」,用好吃的椰子包,豆沙包和紅豆吐司,去除了食的憂慮;由於經費吃緊,也為了避免地面高溫,讓日本淘汰遊覽車爆胎, 15~18小時的夜車,從仰光到眉苗,震懾到我,也讓我開始了解當地人的生活;不過,辛苦是有代價的,「眉苗的天然宮」清新又自然,雖是觀光勝地,卻沒有給人任何的宗教壓力,可以想見老前人(註:當地所指的前人是指對長者的尊稱)對這片土地的用心經營;為了幫助更多華校教師培訓,我心愛的老公和其他八位夥伴,隔二天又隨著教授搭五、六個小時的車前往臘戌,就在大家彼此鼓勵之下,暫時告別十二天。
    首先,進入工作準備期五天,見到大家不分年紀、年資,盡己一份心力,從大掃除、排放桌椅、環境佈置和課程、活動再確認,一切就緒。而,我就是喜歡這種不分彼此,單純為一個「善的目標」,共同努力的感覺!
    再來,就是九天的營隊活動期,雖然大部分都是退休或資深教師,但正式活動一開始,大家仍是戰戰兢兢,並且circle為自己和夥伴打氣,因為我們是帶著「愛」來到這片土地,也始終相信「有愛無礙」,活動必能愉快開始、完美結束。果真,一天天都有不同的挑戰和感觸,每天晚上的會議,都會先就當天的課程大家共同檢討,也將「小隊日誌」的反應充分討論,將不足或缺失加以改進,再來才討論並確認隔日流程。眼看著華校老師,一天天的進步,大家心中的石頭,也一天天的放下;「教育是改變環境最好的方式」--我是這樣告訴我們這一組的老師,我衷心期許他們在緬甸能將自己的功能發揮到最大,並慢慢體會這其中的道理,即使目前僅是華語學校的小幼苗,有朝一日也將成長茁壯成大樹,並有著許多結實累累的果實!
    最後,臘戌夥伴於眉苗會師,交換彼此心得,並參訪不同體系的華語學校,雖然校舍外觀大部分是殘破待修復的,但可由校長、校董或主任們堅毅、誠懇的談話中,感受到他們以發揚中華文化為己任,培育緬甸華人為重責的心,更讓我們深深感動不已,也開始在腦中打轉,我們可以再為教師培育做些什麼……
    感謝老前人和天然宮的好朋友們,總是在我們感到有一點點疲憊時,送來他們自己種的,而且「好吃到爆」的「有機玉米」,更有「夭壽甜」的「各式水果」,以及每天早、晚親自接送我們往來賓館之間,即使只有短短的三分鐘路程……。這一點一滴簡單的小動作,卻不斷不斷的溫暖著每個夥伴的心!感謝多位校長、校董或緬甸各地相關人員的一路照顧, 沒有您們,我將無法更深入了解華人的教育或緬甸的生活。
    感謝緬麗伊甸園20位夥伴,活動期間始終給我正面肯定和扶持幫助;感謝基隆八斗國中同仁們的情義相挺,捐贈許多書籍和支援暑輔課程;感謝基隆海洋大學教研所所長,願意讓我的論文停擺一個半月;感謝婆家和娘家接受我的任性,讓我去一個大家都害怕的國度;沒有您們的支持和鼓勵,我將無法完成這項任務!最後,謝謝親愛的老公,因為有你的「愛相隨」,使我這趟人生歷練~更加豐富且圓滿!
    一眨眼,完成了……緬麗伊甸園……的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